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
發展目標

教育目標

 培養具食品背景之營養保健專業人才。

核心能力

1. 具保健營養專業知能

2. 具保健營養規畫與執行能力。

3. 具服務與關懷人群之能力

未來發展

營 養 師 :工作範圍包括醫院營養師、學校營養師、團膳營養師、社區營養師和健身營養師。

保健食品:保健食品諮詢師、保健營養科學/生物科技研發人員、保健食品推廣人員和食品分析人員。

辦學特色

1.專業基本能力 建構全民健康的藍圖及科技發展需要,依照學生興趣選項,輔導選課朝實用之營養師 或營養保健研究為學習主軸。

2.隨著老年人口急增,老人醫學營養之探討益顯迫切,故開設「居家營養照護」及「慢性病與營養」等課程,以符合社會潮流的需求。

3.為培養營養保健研究人才,開設專題研究及專題討論課程,以提升學生研究能力 ; 同時與本校生物科技研究所及生活應用研究所配合,共同訓練營養生技及保健食品之研發人員。

4.著重英語教學, 開設專業英文課程,強化同學食品營養保健科學之專業英語能力 。

5.本系承認數十學分之外系課程,可開拓多元性學習,增廣學生在其他相關領域的知識,此為綜合型大學之特色。同時,同學可修習本系領域相關之學程,包括:生物技術學程、 觀光餐飲服務管理 學程 等 ,有利未來 升學與就業之多元性。亦可以本校內各系作為輔系或雙主修。

學術發展

本系的師資陣容多元,每位老師均能兼顧研究與教學。基於教學必須由紮實的研究基礎之理念,朝向以學術研究引導教學的方向穩健發展。 教學與學術研究重點以「 營養教育 」 及 「 營養保健 」二大發展方向為主。

在營養教育發展方面:

(一)營養師的培訓--

(1) 結合系上專任教師、專家、系友們共同規劃著重於營養師養成的教學內容,除了包含食品營養基礎課程外,並特別加強營養師領域專業知識之傳授,如臨床案例探討、營養教育、營養教育實務、居家營養照護與服務、慢性病與營養。

(2) 提供醫院營養室等相關營養機構實習,作為進入職場前之訓練,以落實 last mile 之理念。

(二)各年齡層營養教育研究--

(1) 著重健康飲食行為的建立和改善

(2) 相關因素探討與教育介入

(三)營養保健知識之 e 化教育--

本系教師自行研發建構之網路教育資源,包括:圖像示範營養教育資訊網、 營養評估與教學資源網路系統及膳食管理網路系統。此三大系統 不僅教育本系學生專業知識並大幅提升學習便利性;也提供網路使用者營養保健科學相關知識,落實政府營養政策與推廣營養教育之需求,對於促進國人健康具有積極正面的貢獻。

(四)實際參與營養教育推廣 ( 服務學習 )--

強化營養推廣教育和活動,如老人安養護中心、國中小學、社區等場所健康飲食教育和活動,以訓練學生將專業知識應用於服務學習中。

在保健營養發展方面:

(一)機能性食品的開發與功能評估-- 藉由探討植物化學物質(如葉綠素 a、葉綠素 b、桑葉萃取物和紫色蕃薯葉)之生理功效,以瞭解其在預防動脈粥狀硬化之機制與效應。同時,藉由探討苦茶油之加工變化,以瞭解其生理活性、物化特性與抗敗血病之功效與機轉。

(二)中國傳統食物保健功能研究與應用-- 藉由探討黑豆主要成分對 TNF-α 所誘導 HAEC 發炎反應之影響,與利用納豆菌發酵最適化開發過程,以研究中國 傳統食物保健功能及其應用。

(三)推廣健康飲食觀念--與本校衛保組合作推行每日五蔬果活動,並將相關觀念延伸推廣至老人安養護中心、國中小學、社區等場所。

回顧與前瞻(迎接全球化挑戰之作為)

回顧本系近年來,教學和研究著重營養師養成、營養教育及營養保健,如各年齡層營養教育研究、健康飲食行為的建立和改善、機能性食品的開發與功能評估、推廣健康飲食觀念。 整體而言,本系全體教職員學有專精,對教學與研究工作深具熱忱,並著重學生輔導工作及生活教育,因此師生關係融洽、凝聚全系向心力。在課程方面規劃二學群「營養師學群」與「保健營養學群」之專業基礎、核心、進階等學科, 以提供學生未來發展方向參考, 以培育學生職場專業能力,藉由學群課程分類規劃,協助學生瞭解自己的興趣和理想,進而充滿熱忱努力學習,並由參與研討會、教師研究及聆聽生涯講座等,累積專業知識、發展專業職能, 使學生對未來充滿理想。
 
本系未來發展之前瞻,飲食營養的問題早已成為國際健康促進最重要方針, 為培養學生宏觀視野和微觀體驗的人民健康的重要,未來本系持續培植 醫院臨床、團體膳食及產品研發之營養師相關人才,建立營養教育規劃及社區營養專業人員之訓練機制,配合本校生物科技研究所及生活應用研究所之教學研究資源 ,並與醫學院及醫學中心合作研究,拓展保健營養科學人才在疾病預防工作的參與,以訓練營養保健、生技及應用之研究人員。 期望未來在學校各項軟硬體資源和經費注入,以及本系整體教學研究規劃之下,促使學生具備專業能力,能夠充分體察台灣地區和國際營養焦點,並且主動積極參與和研究解決策略,以提升大眾健康為最高目標。
 

 

瀏覽數:

高中生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