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 

課程學習地圖查詢

課程地圖查詢連結

● 保健營養學系辦學特色

本系發展方向與重點特色如下:

一、培養學生能力方向特色:具跨領域專長

除營養專業課程外,亦提供充分的食品科學相關訓練,使畢業學生具有跨領域專長得以應考食品技師證照,同時本校其他科系亦有食品相關課程可供修習,如動物科學系、生活應用科學系、園藝暨生物技術學系、觀光系、化學系,一方面發揮綜合性大學科系多元之特色,且有利增加就業廣度。此與一般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因教育目標不同,在此部分提供修習科目較少可有明顯區隔。

二、本系重點特色

1. 理論課程與實務相結合:基礎與進階專業理論課程搭配實習或實驗課程,讓學生有實際操作機會與撰寫報告能力。另安排校外學者、業界專家授課與學生至業界參觀。

(1)課程涵蓋保健營養相關內容與實務操作:本系課程安排以理論課程與實作課程搭配,使學生畢業後就業可立即上手,縮短在職訓練過程。

(2)業師授課:在保健、營養、食品、生技相關課程中邀請業師授課,以業師的角度分享與教導學生將校內所學知識應用於職場,相關課程包括:臨床病例探討、營養與老化、公共衛生營養實務、食品工廠管理、食品法規、食品營養生物技術等。

(3)校外參訪,增加實務經驗:配合專業課程舉辦校外參觀訪問相關活動,例如營養師見習、營養評估、公共衛生營養學、食品工廠管理等課程,安排學生到醫院、團膳公司、安養中心、食品工廠、食品生技公司等相關機構進行見習與參訪活動。

(4)產學交流:

①106學年度因應學校一系一產品的策略,與金椿茶油工坊產學合作生產小瓶裝苦茶油;107學年度以中國文化大學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之子計畫-強化學院跨領域特色教學,於107年11月6日邀請金椿茶油工坊-黃捷纓副總經理蒞臨演講,主題:苦茶油的多元應用性,並洽談以該公司產品苦茶油、紫蘇油以及其相關榨油廢棄物之利用與產品研發等事項。

②108年5月28日邀請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-柳欣儀主任蒞臨演講,主題:食品藥物殘留與快速檢驗方法介紹,分享目前業界在實際原物料藥物殘留快篩項目與應用,並洽談在本系相關課程-食品分析二、食品營養生物技術,進行業師授課以及實務操作。

● 保健營養學系教育目標   

培養具食品背景之營養保健專業人才

● 保健營養學系核心能力

1.具保健相關之食品與營養專業知能

2.具保健營養規畫與執行能力

3.具關懷與服務人群之能力

 保健營養學系課程規劃

● 保健營養學系職涯發展

1. 營 養 師:工作範圍包括醫院、學校、團膳公司、社區和體適能(健身)場所。
2. 保健食品專業人員:保健食品諮詢師、保健營養科學/生物科技研發人員、保健食品推廣人員、食品分析人員、保健食品工程師、開發保健食品知識與流程的專業人才、健康管理師。
3. 高齡者營養與熟齡營養(55-65 歲):包含高齡者營養之衛教、食品之開發等。
4. 畢業後可考取相關專業證照:營養師、食品技師、在學期間可考之證照:食品分析檢驗技術士、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,尚可報考中餐烹調、西餐烹調、烘焙食品、中式米食、中式麵食、飲料調製等技術士。

 

瀏覽數:

高中生專區